月出皎兮

Peace and Love
小论文创作者&官方物料搬运工

岳铃感情线索——竹筒、鸟居、衣服、红线


这篇分析的灵感产生于帮我表弟点拨高中语文阅读理解中小说的分析的时候,当时我给他拿试卷中的小说来讲解知识点他总是懵懵懂懂,然后我就拿了一篇他喜欢的小说来给他解读,他就理解得很快……所以说,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啊(大雾)。

在重温多年不曾拾起的知识点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也可以用来解读岳铃,因为游戏剧情本质上就是一篇小说嘛,只不过结构更加零散,但我们可以只专注于两个人之间的故事,将庞大零散的剧情划分成一段段完整的小说。然后我就做了一些对应,做完以后发现,岳铃的文案真的是连贯性和逻辑性很强,但是正如那些难度较大的阅读理解,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如果不仔细理清线索之间的联系,没有真正读透,就拿不到分数,如果看岳铃的时候不把所有内容都看完,就很难get到他们之间真实的关系,就会有管中窥豹之嫌。


小说的解读可以从太多方面下手了,由于篇幅的限制(我懒),我这里主要是以小说线索这一个知识点为出发点进行一点点分析,小说的线索贯穿整个情节发展的脉络,恰当地设置小说的线索,可以使小说结构清晰,情节集中。也可以通过线索巧妙安排结构,揭示主题。线索是在文章中起连贯作用的。


先来点干货,小说的线索大致有这些类型:“①人物线索(人物的见闻感受或事迹)②物品线索(某一有特殊意义的物品)③事件线索(中心事件)④时刻线索 ⑤地点线索 ⑥情感线索(作者或作品中要紧人物的思想情感转变)”。寻找线索大致可以用这几种方法寻找:“①文章的题目 ②各段反复显现的事物 ③文中议论抒情的语句 ④作者的思想情感(emm这个可以划掉) ⑤某一人物的见闻感受。”


“在分析小说的线索时,尤其要注意双线结构的小说。在小说中由人物活动或事件发展所直接呈现出来的线索就叫做明线,而未直接描绘的人物活动或事件所间接呈现出来的线索就叫做暗线。”


依然由于篇幅的限制,我这里单纯分析岳铃之间感情的线索(这里我就不再详细讨论他们之间感情归类的原因了,这些都在我的《海中月雾里花》和岳铃时间线梳理里讨论得很清楚了,我这里会直接说出我的个人主观定义),而且是专注于物品线索(人物的看情况要不要再写一篇,但目前肝力不足惹orz)。这里我选取几个代表性物品:小竹筒、鸟居、鱼丸的衣服和红线。前两个比较明显,算是明线,后两个比较隐晦,算是暗线,接下来让我们好好理一理这些物品出现的重要时间节点。


小竹筒:

小竹筒作为几乎是最明显最重要的岳铃情感线索,同时出现在了CG和文字剧情中,由此可知,这是官方想让我们看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小竹筒的第一次出现,是麓铭大岳丸CG中,被恶灵控制的麓丸被铃鹿御前一巴掌打醒()的时候脑海中的回忆,在麓海归途活动剧情中也有文字剧情。这个时间点,装着盐的小竹筒给了大岳丸一个家的概念,是铃鹿御前给他的家,这个家对他来说大概就是让平淡无味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的存在,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他应该都在使用这个小竹筒,因为可以给他带来安全感,是那种很单纯的感情。


时间线上小竹筒的第二次露面是小时候的大岳丸在树屋中被两个海妖袭击,本来被攻击到奄奄一息的大岳丸,看到那两个海妖将他视若珍宝的小竹筒随意践踏的情景,愤怒到失去理智,也觉醒了一股强大的力量,这力量将周围的一切都焚毁了,除了离他最近的小竹筒。清醒之后他无比自责,明明是为了保护她(小竹筒在这个阶段我认为在大岳丸眼中是铃鹿御前的象征物),却破坏了她托付给他让他保护的东西,这之后他就非常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妖力了,他对于失约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这里大岳丸对铃鹿御前的感情进一步加深,到了自己受伤可以不在乎到别人侮辱了她就会让他暴怒的程度。

时间线上第三次看到小竹筒,是在铃鹿山往昔中长大了的大岳丸和铃鹿御前的对话,他们在整理存有他们两人宝藏(主要是铃鹿御前的)的树屋,可以看到,这时的大岳丸已经不再使用这个竹筒而是把它当做宝物收藏了起来,而且因为被铃鹿御前发现而感到一丝慌乱,也不想跟她详细解释和说明,匆匆转移了话题。这里就可以看得出,他对她的感情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个小竹筒已经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让他不舍得再使用,而是想永久保存下来,这里就暗指他想要珍惜铃鹿御前的心意,而这里大岳丸没有向铃鹿御前解释小竹筒的事,也是暗指他的心意现在也是偷偷藏起来的状态,他现在并没有做好准备向她表明自己的心意。

第四次出现这个小竹筒,就是铃鹿御前离开很久之后,出现在与蟹姬的这段对话中。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大岳丸再一次把这个竹筒拿出来使用,这是他排遣思念的方式,也是让他能感受到她还在身边的方式,他再一次将小竹筒带在身边,一方面是给他自己信念,让他能够继续等待下去,保留着铃鹿御前会在某一天突然回来的希望,另一方面,他也在尝试正视自己的感情,不再把这个心意一味藏在心底,只不过这是一个初始阶段,毕竟铃鹿御前还没有回来,他有心也无法继续到下一个阶段,因为这种想法的转变,往往需要接受到对方的反馈,很多人的表白都是感觉到了对方的暗示或者不拒绝,才有勇气做出的。

时间线上小竹筒的最后一次出现,就是清醒过来的麓丸将小竹筒放在铃鹿御前手中的时候,其实这里真的就很暧昧了,因为竹筒可以说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专属回忆,他把竹筒交给她,甚至什么都不用说,铃鹿御前就能明白他的想法,有共同回忆的两个人就是这么不讲道理。而他对铃鹿御前说的话,更像是对树屋被毁事件的回应,因为那次事件中他也说过类似的话。所以从这两点就会发现,他传递的东西,说的话,都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小秘密”,是在告诉她,他一直努力遵守与她的约定,这也确实是一个两百多年没有见过意中人的合理表现,先是抑制不住的感情流露,急于表白自己遵守了约定,再是剧情里冷静下来以后的理性分析。所以,只看文字剧情就会觉得冷淡,而只看CG又缺少感情铺垫和对比,不容易感受到他这一刻的汹涌感情,会以为这只是保护故土的宣誓。



鸟居:

鸟居也是一条重要的线索,虽然没有被刻意强调,但是很多地方都有它的影子,比如这两张插画、比如麓铭大岳丸CG里复活的地方和盐晶身体所在的位置还有麓铭大岳丸本身带有的阴界之门。

从剧情里我们知道,在刚来铃鹿山的时候,铃鹿御前和大岳丸一起建了一个鸟居,这个鸟居的主要用途就像一个港口,大家在这里聚集等待出航归来的人,尤其是经常出去寻宝的铃鹿御前。从插画中可以看出,大岳丸等待铃鹿御前可以说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因为【故土之约】看颜色是在傍晚或者清晨,而【麓言归期】是坐在鸟居之上,背后有浪花,虽然有夸张成分,但我觉得这个鸟居应该是建立在了潮汐带上,有时会被海水淹没一些,这个时候鱼丸就会坐在鸟居之上等待,好像生怕铃鹿御前归来的时候看不到等待她的人。铃鹿山往昔这里写到“后来,刻线不再增加了,在鸟居下等待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这里就是说大岳丸长大成人了,而等待铃鹿御前的人我觉得在她离开之前和之后都应该是慢慢减少的,因为她离开之前,大家慢慢有了安定的生活都会忙碌起来,跟一开始那种粗犷原始又单纯的关系肯定有了差别,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渐渐变远,但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他们逐渐有了自己的家庭,就要花时间在自己的家庭上,没时间再像原来那样专门等待铃鹿御前归航了。而大岳丸则还是那个风里雨里一直等待她,永远可以给她返回时第一声问候的人。而铃鹿御前离开之后,可能慢慢有人疑惑为什么领主那么久还不回来,又再次去鸟居那里等待,可是时间渐渐过去,一批人可能又从希望等到绝望,然后再也不来了,而大岳丸则依旧有时间的时候还是会去看一眼,甚至在海滩上烤个鱼回忆着过去,期盼她的归来。而在CG中,铃鹿御前也确然是在鸟居这边找到了被恶灵缠身的大岳丸。所以说,鸟居几乎是他们两个互相等待与寻找的一个象征了,也是一条明线。


大岳丸的衣服:

好吧,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就觉得离谱,衣服不就是画师设计的吗,有什么可说的。如果说,岳铃的剧情中,没有任何地方提到衣服相关的内容,那么我也不会有这个联想,主要是,在两人来到铃鹿山之后,专门提到了铃鹿御前给大岳丸特地找了一套人类贵族家的孩子才会穿的衣服,并且两人展开了一段对话,这才让我觉得,衣服也可以作为一个线索,是他们两个之间关系平衡与否的指示物。


第一次大岳丸接受铃鹿御前给他的衣服,其实这里代表这个时期两个人的关系确实是铃鹿御前处于强势领导的一方,大岳丸对于铃鹿御前的感情更多是依赖,毕竟战斗力差距还是悬殊的,虽然他这里是比较想得到铃鹿御前无关任何其他理由的关心,不希望铃鹿御前纯粹因为她养父的教导而像完成任务一样对待他,但这更多是一个心思细腻敏感的小孩子的自尊心使然。


第二个阶段就是觉醒时的衣服啦,这个时期的衣服,可以明显看出,风格比较粗狂,再也没有那种穿着严肃正经的贵族公子的感觉了,多了很多铠甲的元素,但隐隐约约还有着之前小时候那件衣服的影子。这里我的理解是,他已经在成长,渴望力量,渴望变强,希望能够与她并肩作战,但依旧没有摆脱她给他留下的影响,下意识还是处于一个服从的状态。

第三个阶段,是麓丸时期的衣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两人的衣服有多么相似,没有官方授意,我觉得不可能画出这样相似的款式。这个时期的麓丸,我们可以从剧情里看到,有自己的想法,会瞒着铃鹿御前做一些自己认为正确也能保护她的事情,也会跟铃鹿御前有观点的冲突并且坚持自己的想法,所以这里我觉得鱼丸就是完全摆脱了心理上对铃鹿御前的服从,而作为一个独立的男人,与他喜欢的女人以平等的地位进行交流,在这之后做出的选择和决定都是独立的,跟幼时的依赖心理一点关系也没有了,自然更不能用“亲情”去解释。他们虽然有些观点不同,但本质上非常相像,他们是同一类人,强大而温柔,所以他这里的着装与她十分相似,但这不是由于铃鹿御前给他带来的影响导致的,而是他已经成长为了可以与铃鹿御前并驾齐驱的灵魂伴侣,灵魂伴侣之间很多方面都是相似的,就是俗话说的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里就是灵魂的共鸣。


红线:

这个可以说是游离在剧情外但暗含在故事中的线索,虽然到目前只有两个时间节点,但已经完美完成了任务。红线在中国在日本都有极其广泛的文化背景,可以说提到红线,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爱人之间的浪漫羁绊,正因为其唯一性才显得浪漫和独特,如果友情亲情等等都有红线,那一个人身上要有多少红线,这如何值得成为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设定呢?缘结神的访谈中也提到,缘结神可以看到的是姻缘线,而且是特意说到两个有命中注定的缘分的人相遇的时候会产生姻缘线,我觉得这已经说的非常明确了。

第一个时间点,是缘结历练活动中的彩蛋,破碎的勾玉引出了两个人之间相连的红线,断掉的红线都在向虚空中延伸就像第二个时间点这张插画中两人的动作,他们悲痛的心情就用彩蛋中的文字表现了出来,因为两个人相对来说都是情绪内敛的人,尤其是悲伤的情绪,在CG中就只用了他们的表情来表达,并没有让他们发出一些歇斯底里的声音,我觉得这里就处理得很好。

总之,这些线索或明或暗,都是互相支撑,共同组建了岳铃两个人完整而精彩的情感发展之路,同时没有影响到两人强大霸气的形象,虽然不容易被人看到,但我还是很满意的,因为过于关注他们的关系可能会无意中导致两人设定的崩坏,他们之间的很多情绪和情感变化,并不能用一个明显的方式去表达,这不符合他们强大稳重大妖的设定,就像大舅的感情也不可能在CG中歇斯底里地爆发,都是需要文字来烘托氛围,渲染环境,或者像绘卷里那种一个震撼画面的定格,其余留我们想象,从而达到将人物内心的变化传达给我们的目的,合适的留白能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说了这么多,也不过是我的一家之言,还是那句话,有不同的观点欢迎来讨论!!😘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评论

热度(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